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进展

揭示近邻恒星周围行星逆行轨道的形成机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号:
 随着JWST等新一代空间望远镜投入使用,系外行星研究正逐渐由“全天搜寻”向“精细刻画”转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季江徽课题组研究了近邻双星系统γCep特性,揭示了其周围行星逆行轨道的形成机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天体物理杂志《The Astronomical Journal》。

  迄今,天文学家已发现5300多颗系外行星,其中很多行星环绕在双恒星周围。在双恒星系统中,仅围绕其中一颗恒星运行的行星轨道即为“卫星型”(S-type),而同时环绕两颗恒星运行的轨道则称之为“行星型”(P-type)。近邻双星系统γCep就是一个特殊的S-type型,距离太阳系约45光年,是中国科学院提出的“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CHES)候选目标源之一。主星γCep A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1.4倍,环绕其周围的行星γCep Ab是一颗类木行星,轨道半长径为2.044 AU,行星公转轨道和双星的轨道平面几乎垂直。这种奇特的逆行轨道是通过何种机制形成?如何融合多种测量数据获得行星的真实质量等均为值得关注的科学问题。

  研究人员首先考虑了γCep Ab的轨道受到伴星影响造成摄动,开展了行星系统的动力学轨道拟合。与前人所采用双开普勒轨道拟合方法不同,研究人员利用N-body数值积分并细致解译了视向速度数据,获得γCep Ab的轨道最优解更符合真实的系统动力学特性(图1)。


                                                                                               图1 γCep Ab视向速度信号动力学拟合结果

为了探究γCep Ab逆行轨道成因,研究人员基于Eccentric Kozai - Lidov (EKL) 长期共振理论,得到γCep Ab轨道倾角激发至逆行轨道的初始条件、轨道翻转(orbital flip)时标及逆行轨道的稳定性特征。研究表明该长期共振机制在γCep Ab轨道演化中起到主导作用,轨道倾角会被其激发至逆行轨道,使得偏心率接近1。科研人员进而研究了一般双恒星中距离小于100 AU,质量与木星相当的S-type行星的轨道翻转概率,结果表明当伴星偏心率最大且双星距离较近时,则行星轨道发生翻转的几率最大(图2)。该项研究对于理解双星系统中S-type行星的轨道翻转特性具有重要意义。

      

                                                                                     图2 S-type行星的轨道翻转区域和翻转概率


论文第一作者为紫金山天文台博士研究生黄秀敏,该研究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B类先导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847/1538-3881/ac8f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