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汪在聪教授来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7    【字号:

  20161028日,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汪在聪教授来紫金山天文台进行学术访问。汪在聪教授应邀作了题目为火星陨石中亲铜元素指示火星内部不富含硫的学术报告,吸引了众多学者与研究生参加。

  火星一直是科学家们重点关注的对象,火星核幔中的硫元素含量是认识火星核固液物理状态,早期磁场和表生环境的关键。经典的认识是,火星是富含硫的行星。汪在聪教授通过对世界上代表性的火星陨石中亲铜元素的系统研究后发现,火星陨石起源于硫化物不饱和的岩浆(类似地球上科马提岩),据此约束了火星幔的硫含量为300-400 ppm。根据火星幔的硫含量和硫在金属-硅酸盐体系中的分配系数,火星核最多含有百分之几的硫,远低于以前认为的10-25 wt.%。他提出的这个突破传统认识的观点在国际学术圈引起重大反响和热烈讨论。同时,汪在聪教授向在座学者介绍了他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研究团队,并鼓励大家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大家比较深入地了解了火星及类地行星的研究现状,为做好行星科学领域的各项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