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6    【字号:

2017114,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主任、上海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徐博明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研究员、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鸣研究员、南京大学周济林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出新教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胡松杰研究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吴德金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吴斌研究员等12位专家参加了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学处毛羽丰副处长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杨戟台长等领导也出席了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紫金山天文台徐伟彪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杨戟首先感谢与会专家和领导几年来对实验室发展与方向给予的热忱咨询和悉心指导,建议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对外开放力度,大力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力争产出重大成果。毛羽丰传达了近期发布的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评估及管理的文件精神,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实验室主任廖新浩研究员作了《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报告》,向专家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定位与目标、研究方向与内容、年度科研工作进展人才培养、获奖情况、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学术交流、实验室建设、开放课题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等。实验室副主任季江徽研究员和黄乘利研究员分别作了《紫台分部年度科研进展报告》和《上海台分部年度科研进展报告》,重点汇报了实验室2016年度的科研亮点工作。徐伟彪研究员作了《科普工作的回顾和展望》的报告,与参会专家们分享了开展各类陨石科普活动的体会。

在报告结束以后,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在2016年度工作报告和两个分部年度科研进展报告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对近地天体搜寻和发现、原行星盘结构、木星引力场研究、新疆阿勒泰陨石雨及动力学阿尔文波等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本年度开展的各项科普工作和已取得的科研成果,指出实验室应积极参与国家深空探测任务,发挥排头兵作用。为迎接实验室评估和出高影响力的科学成果,专家们建议实验室应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凝练研究方向、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积极开展跨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力争在若干方向上有重大科学突破。

    会议最后,廖新浩主任表示,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建议,改进实验室的工作。实验室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继续做好基础研究,提升科研成果的影响力,加强实验室自身建设并完善管理制度,使实验室向着“实现成为我国开展行星科学国际前沿基础研究、承研国家有关深空探测重大科技专项任务以及培养高水平研究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