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Scheeres教授到访紫台作Colloquium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1    【字号:

201777日下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Scheeres教授访问紫金山天文台,并做了“The Mechanics of Asteroid Exploration”的报告。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赵长印研究员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Scheeres教授现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杰出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航空宇航学会(AIAA)高级会员、美国天文学会(AAS)会员、国际天文联合会(IAU)会员、国际宇航联合会(IAF)会员。Scheeres教授现为美国小行星探测任务OSIRIS-RExRadio Science 团队的首席研究员(PI)。Scheeres教授的研究方向涵盖小行星和彗星科学、航天动力学与天体力学、空间环境等方面,曾获美国天文学会颁发的动力天文学终身成就奖-Brouwer奖,以表彰其在太阳系小天体的结构和动力学演化、轨道优化控制理论、空间碎片等方面的突出成就,还曾多次获得NASA颁发的奖项以彰显其在国际小行星探测任务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太阳系小天体探测是目前国际上空间探测的热门领域之一,美国、日本和欧空局已先后进行了多个小行星和彗星的探测任务。Scheeres教授首先分别从科学和社会角度阐述了太阳系小天体引起人类极大关注的原因,然后就小天体深空探测中涉及到的动力学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述。接着报告了深空探测的目的和意义,回顾了国内外深空探测的发展状况。报告人通过对我国嫦娥二号飞越探测目标图塔蒂斯小行星临近表面动力学环境的分析,描述了该小行星附近轨道(包括逃逸轨道、稳定轨道和回落轨道)的轨道特性,并讲述了晨昏线轨道的动力学机制。Scheeres教授着重分析了OSIRIS-REx任务探测目标小行星Bennu的表面动力学环境,展示了重力场、表面势能及加速度、逃逸速度和零速度面等参数的分布特征及Bennu附近航天器轨道的动力学特性。在报告现场,有许多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对Scheeres教授的精彩报告产生了浓厚兴趣,并通过问答形式进一步讨论了小天体深空探测的一些科学与技术问题。

 

Scheeres教授的精彩报告开拓了紫台科研人员的视野。通过这次Colloquium报告,也促进了紫台在太阳系天体研究方面的交流。报告后,Scheeres教授与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科研人员开展了小行星深空探测方面的学术交流与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