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Yoshikawa教授到访紫台作Colloquium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7    【字号:
  

    2018年3月5日上午,日本航空航天探索机构(JAXA)—太空与宇航科学研究所(ISAS)的Yoshikawa Makoto教授访问紫金山天文台,并做了“Mission Status of Hayabusa2 - Final Approach to Asteroid Ryugu”的报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研究员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Yoshikawa教授现为隼鸟2号(Hayabusa2)空间计划的执行首席。在隼鸟探测计划中, 他主要从事天体力学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太阳系小天体动力学的研究。同时他也是轨道探测小组的成员之一,主要从事太空与宇航科学研究所的GEOTAIL, Akatsuki及 IKAROS等空间任务。过去曾参加过LUNAR-A (launch was cancelled), HALCA, Nozomi及Hayabusa空间计划。除了负责这些空间项目外,他还开展行星防卫、小天体撞击地球等工作,致力于近地天体研究,并建立全球小行星预警网协会。Hayabusa2 探测器于2014年12月3日发射,2015年3月在地球引力助推后成功进入Ryugu轨道。将于2018年6月或7月到达Ryugu,2019年离开小行星并带采样于2020年底返回到地球。

  

  隼鸟2号为继隼鸟号探测计划后的第二次样品返回计划,探测目标是C类小行星 (162173) Ryugu。Yoshikawa教授以丰富的图片和视频详细讲解了隼鸟号和隼鸟2号探测任务的科学目标,探测技术,样品采集方法等。目前,隼鸟2号探测器正在接近Ryugu,目前正在开展的准备工作。在报告现场,有许多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对精彩报告产生了浓厚兴趣,并通过问答形式进一步讨论了隼鸟号探测的科学与技术问题。

  

  Yoshikawa教授的精彩报告开拓了紫台科研人员的视野。通过这次Colloquium报告,也促进了紫台在太阳系天体研究方面的交流。报告后,报告人与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科研人员开展了近地小行星观测方面的学术交流与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