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上海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8    【字号:

20191227,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上召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研究员、上海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徐博明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龙教授、南京大学周济林教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吴德金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廖新浩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天文台黄乘利研究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季江徽研究员等专家参加了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研究员、科研处处长唐正宏、副处长商琳琳及实验室优秀青年代表孔大力、黄勇等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季研究员主持。

议开始,沈志强台长做了致辞,他强调实验室要紧抓成立中国科学院-澳门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联合研究院的这个机会,积极搭建平台,努力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接着实验室主任季江徽研究员作了《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报告》,主要汇报了实验室2019年度的重大项目及代表性成果等。随后上海天文台孔大力研究员、黄勇研究员,分别以气态行星研究和嫦娥探月工程为主题汇报了科研亮点工作。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对实验室已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专家们首先肯定了实验室在2019年度取得的重要成果,强调实验室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具有较高的显示度,但是缺乏重大观测项目。针对实验室未来发展,专家们建议一方面要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要健全激励制度,大力引进人才,鼓励年轻人脱颖而出。

会议最后,实验室主任季江徽结合专家们的建议总结了本次会议,对各位专家给予的实验室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实验室将继续做好基础研究工作,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瞄准重大科学目标,积极参加国家重大科学任务,满怀信心、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