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通知公告

云南天文台王晓彬研究员来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30    【字号:

报告题目:太阳系小行星物量参数的观测研究

 

  

报告人: 王晓彬 研究员( 云南天文台)

 

  

报告摘要:

 

小行星是太阳系行星形成早期内层‘行星子’的遗留物。小行星主带(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区域)上聚集了最多的小行星,对小行星带存在的普遍接受的观点是:先行形成的木星引起小行星带上的‘行星子’轨道共振,干扰了行星子的轨道,加剧了行星子之间的碰撞,阻止了在这个区域内的类地行星的形成。之后,木星引力持续作用于小行星带,小行星带内的剧烈碰撞造成大量个体被踢出小行星带,有些被踢向太阳系内层撞向了地球、月球和其他类地行星,有些则被抛向太阳系外层,这也是目前小行星总质量只有月球质量的百分之四的原因。到现在为止,木星引力仍会对小行星带的天体产生影响,结果是大的小行星不断破裂成小的碎片,这些碎片继续被推送到地球轨道附近及以内,或弹向太阳系外层。这些被推送到地球轨道附近的小行星被称为近地小行星(NEAs)。尽管,小行星经历了碰撞演化和风化演化等过程,利用现在的小行星的物理参数,可分析小行星所经历的碰撞演化和风化演化的经历,反推太阳系行星形成时期的物理条件。这里主要介绍利用小行星测光观测数据分析得到小行星基本物理参数的方法以及部分研究结果。

 

  

 

报告时间: 201661 星期三 上午 10:00

 

报告地点:紫台大楼517会议室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